股市的專有名詞 (一) :在外流通股數、市值

在學習股票的基本面分析之前,初學者有必要了解一些常見的術語。

以下幾篇就來簡單介紹一些專有名詞:


【在外流通股數】

指一間公司在公開市場上,所有流通的股數。

在外流通股數是「所有」可供投資人買賣的股數,當然,一天之內不可能所有的股數都拿來買賣,因為股數可能有很大一部分由公司內部人,或是長期投資人所持有,而這些股數是不會拿到市場上成交的。

由於在外流通股數是很多基本面計算的基礎,所以務必要查閱清楚各公司的狀況。



市值】

指目前市場給予一間公司的價值。


常聽到有人說某公司的股價好高所以好貴、某公司的股價好低所以好便宜,或是認為股價高的公司比股價低的公司好,這都是錯誤的觀念。

股價並不代表這間公司的價值,評估一間公司的股價便宜與否,應該是先評估這間公司的真實價值為多少,再與公司的市值做比較。


如果真實價值低於市值,才能說這間公司好貴、不值這個股價;相反地,如果真實價值高於市值,才能說這間公司好便宜。比較兩間公司哪間值錢,應該也是用市值來比,而不是股價。

以大立光及台積電為例


雖然大立光的股價比較高,但是台積電的市值遠高於大立光,是台灣最值錢的公司。所以你不能說大立光股價高,所以公司比較值錢,或台積電的股價低,所以公司比較不值錢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
我們做個假設,如果台積電決定降低在外流通股數至134,140,197股,也就是和大立光一模一樣,則台積電的股價會等於43,978元,是大立光股價的10倍!

所以千萬記得,判斷公司的價值不是看股價,是看市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