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的專有名詞 (五):庫藏股買回、調整價、分割/反分割

【庫藏股買回】
指公司運用自己的資金,買回一定比率的在外流通股數。

公司買回庫藏股的目的,通常是因為股價被低估,所以決議買回自家股票,除了維護市場信心外,也是妥善配置公司資本的行為,畢竟管理層最重要的就是資本配置的能力,以替股東賺取利潤,當外部的投資機會沒有比買回自家股票來的划算時,還不如買回庫藏股。

以上是指正常狀況,當然管理層買回庫藏股的動機及目的是否像上述如此良善,就需要股民們長期觀察公司動向才能得知了。


【除權息調整價 & 減資調整價】
若投資人想知道公司發放股票股利、現金股利、現金增減資的調整價如何計算,可以至以下網站:

證券交易所(一):有依時間排序的除權息名單,並在底下提供公式
證券交易所(二):有依時間排序的減資名單,並在底下提供公式
櫃買中心(一):提供計算機,可計算除權息參考價
櫃買中心(二):提供計算機,可計算減資參考價


【分割 (Stock Split)
這在美國股市比較常見,分割指的是由於公司的股價太高,不利交易,所以將在外流通股數提高,以降低股價,但公司市值是不變的。

例如10 for 1的分割,是指將在外流通股數提高10倍,使得股價降低10倍。著名投資人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(BRK.A)就不曾分割股票,使波克夏A股的價格非常高昂,一股要價298,630美元 (約台幣900萬元,以2017/12/13收盤價計算),不利小額投資人買進,所以在1996年推出了波克夏B(BRK.B)

2017年初,台灣的大立光也考慮過股票分割的選項(詳見此新聞)


【反向分割 (Reverse Stock Split)
反向分割則相反,公司由於股價太低,不只讓人覺得顏面無光,可能還會使公司被證交所除名,例如若股價連續30天低於1美元,NYSE可以要求公司下市(詳見NYSE規定),所以有的公司會進行反向分割來提升股價。

例如Citigroup曾在2011年反向分割(1 for 10),將在外流通股數減為十分之一,使股價提高10(詳見此新聞)